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人才网 >> 职场资讯 >> 求职工具 >> 正文

江苏:应届毕业生求职热浪涌动

2006-1-11 网络
 年底是应届大学毕业第一轮求职的“冲刺期”,大学生们都试图在过年之前定下“出路”。因此,江苏省内近日求职热浪涌动,气象、信产、煤炭、医疗等行业招聘会吸引了近5万人次毕业生前来参会。
    
    气象人才缺口万人以上
     
    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中心联合在南京举办了2006年全国气象部门人才招聘会,气象专业人才受到格外追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气象专业约千余名毕业生到会。据会后统计,有六成的学生顺利签约,相关招聘岗位可登陆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中心网站查询。
     
    来宁为国家、市、县各级气象部门揽才的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副司长石曙卫介绍,去年中国气象局受国务院委托进行中国气象发展研究,提出今后将在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三个领域全面发展,除提供天气预报等公共服务外,还要进行空中水资源、太阳能等与气象相关的研究,人才需求量极大,仅县以上气象部门今年就需要1300多人,再加上与气象相关的各服务部门,缺口应在万人以上。作为我国培养气象专业人才最大的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今年的气象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也就500多人,其中有1/3要“流失”到银行、部队等,真正到气象部门的也就300多人,受到争抢也就不奇怪了。
     
    福建省气象局人事处严处长带着该省20多个气象部门前来招聘,只要毕业生条件合适就毫不犹豫要下来,他希望在南京招到10至15名毕业生;广西、安徽气象部门也对学生很“爽”,只要符合条件而学生又愿意签的,都当场签了;基层和西部地区更需人才,签约热情更高。江苏、浙江一些发达省份,省、市级气象局只进研究生,县级气象部门进本科生,在杭嘉湖地区,县级气象部门的本科生月薪可达5000元以上。
     
    信产人才需求高
     
    江苏省劳动保障厅联合省信息产业厅在省职业介绍中心近日举办了“江苏省信息产业类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近百家单位带着计算机软硬件、电子商务、结构设计、电子通信类等2000多个岗位进场“纳贤”,求职者可登陆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网站查询岗位信息。
     
    南大、东南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电子信息类毕业生在现场“热得烫手”,受到了众多大型知名企业的青睐。这主要因为信息产业对人才的专业性要求较高。联合微波(南京)有限公司的刘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单位此次招聘的微波功率管测试工程师、功率放大器设计工程师、微波器件销售工程师等职位,必须要求是电子或微波专业的,跨行或略通相关知识的根本不可能胜任这个岗位,他们企业要求的就是专业对口的技术人才。毕业生应聘成功后,公司还将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岗位综合培训,让他们进一步加快融入专业技术性岗位的进度。
     
    煤炭专业人才需求旺
     
    记者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双选会上了解到,与煤炭行业相关的专业,如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等专业的人才需求极其旺盛。有些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纷纷到学生宿舍去招人,并开出优厚条件。双选会的相关岗位可登陆中国矿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查询。
     
    在双选会上,永城、淮南、晋城、西山、兖州等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为了把优秀的毕业生拢到旗下,纷纷开出优厚的条件。以兖矿集团为例,安家费4万元,分3年付清,第一年付30 %,第二年付30 %,第三年付40 %,定岗后月薪在2800元至6000元之间。这些大型煤企,要的人数也不少。如西山煤电拟招500人,兖矿集团拟招815人。煤炭企业用人也很讲求实效,除了煤炭研究单位外,企业对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也没有太多的要求。
     
    医科类学生就业“冰火两重天”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南京医科大学近日联合举办的医科类专场招聘会,相关招聘岗位可登陆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中心网站查询。在现场记者发现,不同医学类专业就业形势差别不小。
     
    据了解,此次医科类招聘会上,70 %以上岗位中都是需要临床医学的学生。岗位虽多,但是全省的毕业生更多。每个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都达到一半,这样算下来还是僧多粥少。南通医学院临床医学的小何说,去年他们这个专业还有80多人没有找到工作,她的目标就是留在老家南通,但是竞争激烈,市级医院很多都要硕士以上学历。
     
    而作为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全科医学方向的毕业生,吴琼则自信地给上海崇明县的一家社区医院投递简历。据她介绍,由于大型综合医院里80 %以上病人的病情都可以在社区医院里解决,所以各地都在加强社区医院的建设,全科医学的学生需求量每年都在增加。更有甚者,山东省人民医院今年需要病理专业的毕业生,并声称“不管本科还是研究生,有多少要多少”,可是今年全省除了几个病理学研究生外,没有这个专业的本科生。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news/n07/200601/310.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农业人才网
文章录入:希望的田野    责任编辑:耕农 
【字体: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 版权所有 2003-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服务价格 | 付款方式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为您提供畜牧人才种植人才农资人才食品人才等求职招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