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人才网 >> 职场资讯 >> 求职工具 >> 正文

世界五百强公司面试题应答评点(4)

2005-11-25 绿踪网

 问题31:在成年以后,哪些成就能给你带来最大程度的满足?

分析
:这个问题可以让面试人很快了解你的个人价值观和道德标准。你选择要说的话会立竿见影地表明你最看重要。

错误回答: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我努力积攒足够多的钱——不管是奖金还是投资等收益——以便实现我的汽车梦。我认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评论:除了表明求职者的个人理财能力外,这种回答基本上不能说明求职者的成熟度。相反,由于重视实现个人利益,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求职者没有职业抱负。

正确回答: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老板曾经病了两个月,在此期间我承担了老板的职责。尽管这份工作对我来说相对陌生,但我还是能承担起这个额外的工作,而且能有效地同时适应两个职位的要求。能够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做出响应,并且能妥善解决问题,这确实令我感到满足。

评论:这种说法的好处在于,它与独特的成就联系起来,它强调了求职者的投入和勤奋,同时也表明求职者具有不可低估的能力。通过阐述自己为什么会感到满足,求职者为自己塑造了一个非常令人欣赏的候选者形象——一个愿意而且能够表现出很高绩效的人。

问题32:什么因素决定了你的个人选择?你是否认为其他人应该使用相同的标准? 

分析: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形成一种感知世界的方式。这个问题可以了解求职者做决策时所依据的方式,通过这些方式可以反映你的成熟度。 

错误回答:我喜欢在事情出现的时候将其解决。如果必须的话,我几乎可以解决所有的事情。实际上我并没有什么选择标准,我只是完成形势所迫的事情。另外,我觉得自己不能决定别人处理事情的方式。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

评论:这种回答直接来自于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主流思想意识——“此时此地,做你自己的事情”。在这种狂热思潮再次来临之前,这种回答只会让你处于失业状态。对潜在的雇主来说,这种态度反映了求职者缺乏采取立场的决心和意愿——这两个特点都是现在的雇主特别需要的。

正确回答:对我来说,在今天高速发展的世界里,真正的挑战是维持一种平衡意识。通过这种方式,我能够确保在做出决策时,使自己处于最佳状态并且最有创造力。我认为,对任何想要以最高水平来完成工作职能的人来说,平衡感是非常重要的。

评论:这种回答最有利之处在于,它反映了你已经考虑过这个决策,而且还为此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此外,求职者还暗示自己能够适应高度竞争的工作,这对任何关心员工健康的雇主来说是都是求之不得的。 

问题33:如果重新开始读大学的话,你的做法会有什么不同?

错误回答:我不会去刻意改变任何事情。在大学的那几年是非常美妙的岁月。有时候我希望自己可以重新开始。我确实从学校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评论:这种回答表明,求职者还处于向成年人过渡的过程之中,喜欢那种简单、不必承担多少责任的学生时代。这样的求职者会让面试人感到不放心。 

正确回答:如果我能重新上大学的话,我不会对这个过程感到那么恐惧。我会更多地向教授质疑;我会利用自己对教育体制的了解,使它对我的发展更有利,我一定会从这段经历中获得更多的收获。

评论:这种回答表明,求职者已经揭去了大学生活的神秘面纱,能够用一种批判的眼光去分析求学经历和教育体制。它还可以表明,求职者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而且非常重视高质量的学习。

问题34:你曾经有过的最大的失望是什么?你当时的反应如何?

分析:同前面的问题一样,这个问题直接指向成熟度,它能够揭示出求职者的道德标准、价值观和侧重点。

错误回答:在我刚出校门开始参加工作时,我对大多数雇主的期望感到吃惊。每周工作60~70小时的想法确实出乎我的意料。我相信,如果你确实擅长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每周花费45~50小时也就足够了。 

评论:尽管很多专业人士都希望了解雇主期望自己工作多长时间,但是,在所有的回答中,雇主们最不想听到的就是你对工作时间提出具体要求。此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抱怨雇主的要求太苛刻,这也是不够成熟的表现。

正确回答:在我刚刚走出校门时,我认为自己能够在一家企业找到一份工作,并且这份工作可以维持一生。可直到进入人才市场之后我才意识到,在一家合适的企业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那么容易。现在,人才市场的运作逐步规范,我认为我可以抓住机会了。好工作可能需要花费一点时间,但从长远看,认真一点儿是值得的。

评论:这种回答表明,求职者的侧重点是职业稳定性。通过强调重视工作环境的质量,求职者表达了一种成熟感,也说明自己对工作有深刻的理解。这种回答也表明了求职者可以应付不确定性——这是一种重要的生存技能。

问题35:你期望从工作中获得的最重要的回报是什么?

分析:在这里,你的回答将再次反映出你的成熟度以及你所采取的立场。这里需要记住的另外一个原则是——“不要谈论金钱”。除非是在薪金谈判中,否则一定要避免谈及金钱。

错误回答:我希望自己为之工作的企业能够重视质量,而且会给做得好的员工予以奖励。由于我期望比同事们做得好,因此我期待能凭自己的成就获得适当的补偿。

评论:这里再次出现了自大的问题。在这种回答中,求职者表达了一种不恰当的优越感,同时也向面试人发出了一个红色信号,说明这个求职者可能是个“难缠的人”。

正确回答: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否适合我。我的意思是说,这份工作应该能让我发挥专长——这会给我带来一种满足感。我还希望所做的工作能够对我目前的技能水平形成挑战,从而能促使我提升自己。

评论:这是个一箭双雕的回答——既表达了出色地完成工作时自己能够获得满足感,也说明了挑战自我极限和自我发展的重要——这种回答将使面试人对你情有独钟,而且会非常迫切地希望聘用你。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news/n07/200511/82.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农业人才网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希望的田野    责任编辑:耕农 
【字体: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 版权所有 2003-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服务价格 | 付款方式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为您提供畜牧人才种植人才农资人才食品人才等求职招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