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人才网 >> 职场资讯 >> 求职技巧 >> 正文

90后求职者占求职者最大部分—90后求职观让HR哭笑不得

2011-12-20 本站原创

        现在什么求职人群最多,以前还是众说纷纭现在的调查可以明确的告诉你。90后求职者占求职者比例的最大部分了。现在参加求职人数最多的求职者为90后,对于90后与80、70后等求职的价值观差距。所造成的求职现象我们应该好好思考。

“我找工作看缘分”成了90后找工作心态的真实写照。

求职者中90后占七成

        17日上午9点,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格物楼招聘大厅站满了人。据了解,此次招聘会面对的是2012年的应届毕业生 ,招聘单位“大腕”也不少,海尔集团、美的集团、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鲁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团等企业参加了本次招聘会。

        记者从招聘会获悉,参加此次招聘的主力军是90后,占到了总求职人数的七成左右。找工作是一件让人着急的事情,但记者从90后大学生的语气中却感受不到任何“紧张感”。“我找工作看缘分。”这是不少求职者的答复。更有不少求职学生甚至没带一份简历就进场求职。“我就是过来看看,有合适的就登记一下,没合适的下次再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王敏是 1991年出生的,她如是告诉记者。曲阜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崔凤娟也表示,找工作并不着急。“要找就找一份很中意的,没有也不能凑合,否则还要换。”

外地企业“不受待见”

        “现在的学生一听工作地点在外地扭头就走。”负责美的集团安徽芜湖基地招聘的王金超说,他8点钟就到了招聘大厅,一直到11点竟没有收到一份简历。12点左右,终于有人来登记了。海尔集团、百度(日照)营销中心、华盛江泉集团的负责人均表示招不够合适的人选。负责华盛江泉集团招聘的孔繁凯告诉记者,最近收到了600多份本科生的简历,只有100份还可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都免费提供吃住,给的薪酬也都不错,但依旧“吃不饱”。挑选工作地点成为求职者最关注的问题。无论企业多好,或能提供给多好的平台,只要一出省,这份工作就立即“贬值”。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共有来自广东、上海等地市的101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招聘会 ,涵盖了加工制造、金融贸易等行业,提供就业工作岗位3000余个,5000余名驻日照的高校毕业生入场洽谈,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人。

家庭负担小求职淡定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之所以不少90后大学生找工作不着急,主要原因还在于家庭负担小。“现在家里就我一个孩子,首先没有必要着急找工作补贴家用,而且离我们成家立业好像还有一定的距离。”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一王姓男生的说法代表了不少90后的想法。而同样是应届生的刘凯告诉记者,对他而言找工作只是一个过渡期,以后更想创业。

        在17日的洽谈会上,高层次的单位不少,但由于地域等种种原因被求职者抛在了脑后。而这也让很多招聘单位感到费解,因此不少招单位都一致认为求职者心态不端正,建议求职者要把握好眼前的机会 ,不要好高骛远。“现在我们招人就是为了储备人才,一旦人才够了,年后就不会再招人了。”“这种大型的应届毕业生洽谈会对应届生而言是找工作的大好机会,因为很多社会招聘我们这种单位根本就不会去。”海尔集团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

“不带简历”是应聘大忌

        17日11点到12点,在华盛江泉集团人力资源部孔繁凯的陪同下,记者“充当”起了一个小时的面试官。以一个招聘单位的身份仔细“阅读”了前来应聘的大学生 ,并在此给求职者提出一点建议。在记者体验的一个小时内,共有 20多人前来咨询,投简历者占到半数。

        没带简历成为应聘之大忌。“只是过来问问,然后登记一下自己的信息,这样的人我们都一概否决。”孔经理表示。除此之外,说谎也是求职时候很忌讳的一个方面。“你多高?”“一米六五。”这是孔经理对一个前来应聘的女大学生问的问题,但记者看到她的身高只有 1.6米左右。“我们需要诚实的人,虽然为了工作偶尔撒点小谎有情可原,但是这种一看就是谎言的话语会让我们对她的印象十分差,几乎不会录用。”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求职者有自己的想法,明确地表示自己想要什么十分讨招聘方的喜欢。“我想从事酒店管理工作,我喜欢这份工作。”一名大三女生表示。“这种对自己的未来有着确定的想法的人我们很喜欢。”孔经理表示。

        由此可见90后的求职想法还是非常松散的,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招聘90后是一个不得不头疼的问题。90后是招聘人群的最大人群可是,90后的工作态度却让HR有点哭笑不得。不过又是HR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news/n03/201112/6056.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农业人才网
文章录入:小泥鳅    责任编辑:耕农 
【字体: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 版权所有 2003-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服务价格 | 付款方式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为您提供畜牧人才种植人才农资人才食品人才等求职招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