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人才网 >> 职场资讯 >> 培训充电 >> 正文

冲动是魔鬼~从成本学分析暴力只会制造问题

2011-12-8 本站原创

    打架这件事,南北大不同。南方人光说不练,北方人打了再说,这事不新鲜。不过,其深层原因何在?据我这个在南方生活多年的北方人观察,关键在于两地的价值观不同。一句话,北方人好面子,南方人重里子,北方是耻感文化,南方是实利文化。

    在杭州街头,曾看到两个中年男人吵架,翻来覆去就骂一句话——“你弄不灵清”,都怒不可遏,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明白了,“弄不灵清”在南方语境里是个涉及到人的根本价值的严重问题。

    说到底,“弄灵清”是个成本算计问题。有次坐在出租车上,听司机大佬在电话里教训小弟。小弟大概是外面受了欺侮,电话里求大哥带几个人去帮他出口恶气。大哥听了两句就骂了起来:“你介弄不灵清的,脑筋搭牢了是吧?你不想想打架成本多高的,医院现在比银行赚钱还狠,你打了人起码三千块医药费,误工费加上营养费至少三千块。万一你再下手重了,把人腿打折了胳膊打断了,你肯定花钱就过万了。警察来了,再把你一拘留,工作肯定就丢了,你就连生活费都没有了。你说划算不划算?你自己看这架还要不要再打回来?”

    这番“打架成本核算”彻底把我给算傻了。估计电话那头热血沸腾的小弟也被算得“弄灵清”了吧。我在副驾驶座上向司机大佬表达了景仰,他也大咧咧点上根香烟,说:“兄弟,打架不能瞎打,得判断形势。”

    后来,我有幸见识了判断得清形势的打法。场面如下:一男在娱乐场所单挑了另一男,打破对方头。该被打男迅速召集十余同伙,在门外堵截作群殴之势。打人男看敌众我寡之势,当即作出反应,只见他一手持啤酒瓶,另一手平推向前做暂停状——“大哥,稍等。我现在自己砸自己,你看行不行?”说罢,酒瓶直接击向自己头部,只见鲜血缓缓流下。对方大哥点根烟看着对手,点头认可,此仗扯平,鸣金收兵。

    再后来,本城街头巷尾到处贴上了“打架的成本”宣传画,内容如下:打架直接成本:5至10天拘留+500元~1000元罚款+至少1000元医药费,打架附加成本:心情低落郁闷+名誉形象受损+家人朋友担忧+工作学习生活等可能蒙受更大损失。

    你看,此城号称“治安天堂”不是没有道理的,这里民营经济发达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懂得成本计算相当重要。连单细胞生物草履虫,都懂得见甜就上见咸就躲,这叫“趋利避害”。

    我们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如果能仔细的想想这件事做了之后的后果,那么回过头来在准备做的时候,我们就会更加地清楚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了。做人如此,做生意也是如此。真正能赚钱和取得一定事业成功的人士,应该在这方面都深有体会。

启示1:打或者不打,不是勇气的问题,而是智慧的问题。有勇无谋,又能怎样?!

2:对于一件事情,做还是不做,同样要考虑好利害再去行动。可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3:经营企业也同样如此,一个决策是准备实施还是放弃。想好结果才回到源头。这时,也许你的想法将会更加清晰。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news/n05/201112/5659.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农业人才网
文章录入:小泥鳅    责任编辑:耕农 
【字体: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 版权所有 2003-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服务价格 | 付款方式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为您提供畜牧人才种植人才农资人才食品人才等求职招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