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人才网 >> HR资讯 >> 招聘选拔 >> 正文

招聘:企业远离“商业间谍”

2005-11-29 全球品牌网

“商业间谍”听起来,是不是离你很遥远,其实它以特定的形式就在你的周围。目前,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企业在陆续不断的招聘各类人才的同时,并授于他们经验和知识,甚至是企业内部管理模式和生产经营流程,而当这些职场新职员在获得各类生产、管理经验之后,他们又做了些什么呢?是继续留下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还是利用所学反挖企业墙角呢?这些“倒打一耙”的人,我们称之为“商业间谍”!

身处职场,谁都会希望有到名企业增加资历、充电和得到锻炼的机会,使之成为职业生涯的资本。然而,人的言行不仅受到法律的制约,而且还受到道德的约束。在企业赋予你个人价值和财富的同时,应存感恩之心。你可以选择去另一个更能发挥自己才能的企业。但是,你利用所得去反挖企业墙角,损害其利益,那么你的信誉将毁在自己的行为之下,受到唾弃和鄙视。

任何企业在招聘时,都会特别注重个人职业经历,如“曾在某外资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曾是某企业科研组成员”等。因为这些经历是你能力的体现和个人价值的证明,也是你能竞争更高职位的资本。然而,对企业来讲,面对越来越多的“镀金人”,招聘时更应谨慎加小心,严格对求职者进行筛选,因为不是所有的求职者只是纯粹的抱着求职目的而来。

如今连职场新人都明白“包装”效应,更别说一个职场砺练多年的老手。简历如此包装,让企业招聘者如何辨明真伪,当企业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之后,却为企业招来花瓶型人才,岂不是浪费了企业资本。面对时下招聘越来越难,风险越来越大的形势,企业更应该选择专业的人才测评机构,像无锡市青年人才服务中心便是无锡地区的专业人力资源供应商,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为企业提供人才测评的各类服务,使企业降低成本、减少盲目性、提升招聘成功率,避免招收与企业不相匹配的人才。

一些较出名的企业都有一整套的培训管理体系,经过选拔录用后的人会进行一定时间内的培训,使员工能力明显的增强,而这些员工有能力、能经验,而且还有名企的招牌,自然含金量很高。如果他们求职动机不良,在完成“偷技任务”之后离开,必会给企业带来人力资本亏损。有市场供给自然就会出现市场需求,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小企业会用优厚的待遇和高职位吸纳这些名企培养出来的人才。对跳槽者而言,一般都是希望能获得比现在更高的薪资待遇和职位。

企业要防范镀金人才最好的办法是:第一,在新员工进人时树立员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根据企业提供的岗位招聘合适的人才,对不合格的则拒之门外,哪怕他具备让人叹服的工作经历。第二,签订合同对企业和个人双方同时具有约束力,企业可明确规定员工辞职后不得向同行业或竞争对手提供或透露有关企业重要资料和商业秘密等。第三,企业培训对象,选择那些有潜力,且对企业有一定忠诚度的员工,并为他们确立个人职业规划,提供个人能力发挥空间。第四,从工作和生活上,关心了解员工,让他们感受到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工作氛围。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3/200511/197.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农业人才网
文章录入:希望的田野    责任编辑:耕农 
【字体: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 版权所有 2003-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服务价格 | 付款方式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为您提供畜牧人才种植人才农资人才食品人才等求职招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