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人才网 >> 职场资讯 >> 黑板报 >> 正文

我读史记一

2012-4-2 中国农业人才网

司马迁世纪卷一: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

少典是谁?百度百科上的词条

华胥氏孙子少典是传说中黄帝的父亲。《史记·五帝本纪》:“黄帝者,少典之子”。《史记集解》谯周:“有熊国君,少典之子也。”《国语·晋语四》:“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曾祖母华胥氏。

   少典或为一国之国名;国语所指亦或为少典是黄帝、炎帝两氏氏族之祖,非指炎黄二人。

   《史记》记载:《五帝本纪》:黄帝者,少典之子;《秦本纪》: 秦之先,帝颛顼(zhuān xù)之苗裔孙曰女修。女修织,玄鸟陨卵,女修吞之,生子大业,娶少典之子,曰女华。

   少典或是一个母系部落,男子成年后要去其她部落走婚或入赘。走婚的部落多子女也多,但不同姓。

也就是说,关于少典,华胥氏-->-->-->少典,少典娶于有蟜氏黄帝、炎帝-->少典应该不是一个部落,但是男是女,并不好说,众所周知,皇帝是男

颛顼是谁?他是皇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高阳

看,大业娶少典之子,曰女华,大业是少典的好多代的孙子了,如果说娶少典之子,是不可能的,除非少典是一个部落,且真是个母系部落,并且那个时代是母系与父系并存的部落时代

还有一种可能是,这里的少典,一开始指的是具体的人,后来泛指他的部落和氏族了。且看下面,少典国君
  少典氏第一代世公少典君:金字辈,讳紫阳氏,又号大罗氏,讳中国.妻五人,生五子,娶上古陈氏,生少典君
   第二代公讳石年:天字辈。厉山氏
   第三代公讳少典:地字辈。少典氏
  第四代公讳勖其:玄字辈。乃少典公之子也;妣蜀山氏,生子芒昧。
  第五代公讳芒昧:黄字辈。乃巨駓公之子也;妣逿伊氏,生子夷栗。
  第六代公讳夷栗:宇字辈。乃芒昧公之子也;妣女仪氏,生子柏坚。
  第七代公讳柏坚:宙字辈。乃夷栗公之子也;妣赤水氏,生子节。
  第八代公讳节:洪字辈。乃柏坚公之子也;妣钜闾氏,生子赫胡。
  第九代公讳赫胡:荒字辈。乃节公之子也;妣摩利氏,生子封胥。
  第十代公讳封胥:日字辈。乃赫胡公之子也;妣女娥氏,生子依卢。
  第十一代公讳依卢:月字辈。乃封胥公之子也;妣九方氏,生子启昆。
  以上皆相继为少典国君。
  启昆生黄帝轩辕氏

这里面表明黄帝是少典家族的第十二代启昆的儿子,不排除这些记载有很多是传说或讹传,或与今天般的学术造假。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news/n08/201204/6928.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农业人才网
文章录入:希望的田野    责任编辑:耕农 
【字体: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 版权所有 2003-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服务价格 | 付款方式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为您提供畜牧人才种植人才农资人才食品人才等求职招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