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人才网 >> 职场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学生去实习 谁该给谁钱

学生去实习 谁该给谁钱
2006-5-29 网络
如今,学生实习,谁给谁钱?真的成了问题。

    以前,学生到工厂实习,是工厂给学生发实习工资,现在许多地方反过来了,是学生给企业钱,即“实习费”,而且“实习费”的要价还越来越高。在西安,医学院的毕业生到医院实习,不过6个月,竟要收3000多元。

    在这件事上,似乎公有公理,婆有婆理。

    医院说,你的学生到我这里来实习,我为你的学生提供了实习的软硬件环境,我为你的学生提供了医师指导,我为你的学生提供了实习的素材,你收获了知识和技能,你不该付费吗?

    可学生说,我是医学院的毕业生,经过了四到五年的高等教育,我已经掌握了执业医生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而且,学生到医院实习,医院是将实习生个顶个地在用,最苦最累最脏的活儿,都是实习生在干。包括节假日值班和夜班,实习生在医院的实习期间,为医院创造了财富,医院为什么不对实习生的劳动支付报酬?不付报酬便已不对,凭什么还要实习生倒贴钱?这又是个什么理儿?

    我查了查《劳动法》,其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无论是高等院校还是职业院校的实习生,当然都是“劳动者”(请反对此说的人,拿出实习生不是“劳动者”的法律依据),当然享有“劳动者”所有的法定权利,包括“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因此,学生实习,到底谁该给谁钱?一问,其答案也不言自明了。只是,目前的问题是,毕业生都还找不到工作呢,何况实习生?此种情况下,要用人单位给实习生发工资,只能是痴人说梦。(完)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news/n02/200605/405.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农业人才网
文章录入:希望的田野    责任编辑:耕农 
【字体: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 版权所有 2003-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服务价格 | 付款方式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中国农业人才网及旗下网站为您提供畜牧人才种植人才农资人才食品人才等求职招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