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2012—新年度薪酬应该如何制定

2012-1-9 本站原创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设计2012年的薪酬体系,做有“良薪”的企业,就必须重视薪酬激励。而HR应该对员工制定什么样的薪酬标准无疑是是HR对公司2012发展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用什么样的薪酬制度激励公司员工的积极性看起来只是公司运作的一件小事情可是却是公司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为企业设定一个适合的薪酬规划必然是企业2012年发展的一项最重要的因素。

       薪酬激励是企业内部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基本手段,也是最为重要的管理工具。企业在进行薪酬体系的设计与优化调整时,必须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才能获得良好的激励效果。这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原则:

 

1.明确适合的薪酬导向:

      薪酬设计时必须考虑公司所处产业的产业特性与所处产业的生命周期,任何一个企业在成长期薪酬导向与成熟期的薪酬导向会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薪酬导向与公司长短期策略无法相联结将很难获得所想要达到的效果,并对公司后续的发展带来严重的伤害。

 

2.增强激励性因素:

       相对于保健型因素,真正能调动员工工作热情的,是激励性因素。如果一个组织中员工的工作热情不高、员工比较懒散,想加大激励力度,可以采用高弹性的薪酬模式。相反,如果是一个因实力弱小导致招聘困难的成长期公司,可以采用高稳定的薪酬模式,增加薪酬中的固定成分,让员工有安全感。

 

3.加强福利体系:

      完善的福利系统对吸引和保留员工非常重要,它也是公司人力资源系统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标志。福利项目设计得好,不仅能给员工带来方便,解除后顾之忧,增加对公司的忠诚,而且可以节省在个人所得税上的支出,同时提高了公司的社会声望。

 

4.激励措施差异化:

       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只有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之后,才能考虑高层次的需求。对较低层次的员工应重视其对于薪酬需求的保障条件,因为对此类员工绝大多数人来说,薪酬仍是考量转职与否的主要因素。但对于知识人才与管理人才,则因其薪酬通常较高所以应着重于非现金与福利规划相关的因素。

 

5.调整激励的时间间隔:

       适当缩短常规奖励的时间间隔、保持激励的及时性,有助于取得最佳激励效果。频繁的小规模的奖励会比大规模的奖励更为有效。减少常规定期的奖励,增加不定期的奖励,让员工有更多意外的惊喜,也能增强激励效果。

 

6.重视对团队的奖励 :

       尽管从激励效果来看,奖励团队比奖励个人的效果要弱,但为了促使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合作,同时防止上下级之间由于薪酬差距过大导致出现低层人员心态不平衡的现象,所以有必要建立团队奖励方案。

 

7.应用长期奖励形式 :

       很多员工特别是高层员工认为薪酬的高低倒不是主要的吸引力,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实行长期激励措施。上市公司纷纷实行了股票期权,即使非上市公司,也在探索不同形式的员工持股办法。

 

8.重视高层员工和骨干员工:

       80%的业绩是由20%的精英来完成的,少数的精英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在薪酬有限的情况下,企业为了发展,必须重点地保留住重点员工和业务骨干,因此对于高层员工和骨干员工的激励应当强化。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6/201201/6348.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