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三类企业的员工培训总是在浪费钱

2011-12-14 本站原创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培训现在的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的业务培训,希望通过培训挺高员工的技能从而让企业变得更加具有竞争力,可是不得不说有的时候企业的培训只是浪费钱,浪费员工的精力。作为一个专业的HR你懂得什么样的培训才是有效的吗?以下三类企业的培训有的时候往往是无效培训。

一类:不做战略规划的企业

一个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的人,整天只会浑浑噩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锺,顶多也只是碌碌无为而已。自己想要做什么(梦想、兴趣爱好)?能做什么(环境、性格、资历)?最应该做什么(面对现实)?采取什么行动和策略能最经济、最有效、风险最低地达成目标?这就是个人战略!企业战略与个人战略(或称职业生涯规划)异曲同工。企业没有清晰的战略,培训就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目标的培训,又岂敢奢望达成什么结果和成效呢?

二类:不搞绩效考核的企业

不做绩效考核(说好听点、专业点叫绩效管理)的企业就是吃大锅饭的企业。做好做坏一个样的结果是员工没有努力工作的动力。不是为了提升工作绩效的学习只有一种可能:为跳槽做准备。这也正是很多企业花了不菲的真金白银培训了员工,而员工却“挥一挥衣袖,带着满脑的知识和技能走了”的原因所在。

再者,不做绩效考核的企业的晋升是难以服众的。难于服众的晋升同样会打击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失去工作积极性的培训演变成“赶鸭子上架”就不足为奇了。

三类:不懂培训的企业

受学生时代的影响,大多数人对学习的印象是:开始上课了,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千篇一律日复一日地说:“同学们,请将课本翻到xx页,先默读一遍,再请xx同学领/朗读一遍…”。填鸭式的教育不等同于追求绩效的企业培训。培训是舶来品。可谁又真实地、确切地告诉过我们培训是什么了呢?笔者的前辈曾说:培训/顾问公司是知识的发源地。可谓于发源地的培训顾问公司忙于利用企业的无知和愚昧又在做着什么,说着什么呢?敛财可能是大多数公司的当务之急。

缺乏对培训的深刻认识,老板不敢投钱(投了也白投),管理者不重视(老板都还是重视的),员工不理解不明白不配合,培训管理者不是在“苦苦挣扎”(不胜任),就是在敷衍式地将培训作为“政绩工程”(对培训知其一,不知其二)。因为专业,才可能卓越!这样的培训,不是在烧钱难道还是在印钞吗?

        可以看出企业培训是需要规划的,需要有明确的目标以及需要培训达到的目的。对于企业而言培训不是过程而是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如何获得最好的培训效果是HR需要注意的一件事情,不然企业为员工支付了高昂的培训费最终却起不到效果。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4/201112/5919.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