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员工的责任心该如何培养

2011-11-9 本站原创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HR部门对于员工如何更加具有责任心一直是人力资源部门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拥有有责任心强的员工是一个企业最大的愿望之一。有责任心的员工能够更好的完成公司任务,能够更好的与公司同甘共苦。能够让企业变得更有战斗力。可现实往往的大量的员工职员都没有良好的责任心。

  员工缺乏责任心的病根

  首先是管理者不知道该如何体现和增强员工的责任心。这属于经验少,智慧不够,思维能力不足的表现。

  其次是企业的管理者思想懈怠或疏于管理监督,员工自然跟着懈怠。领导懈怠一,员工能松懈十。

  再次是源于人的懒惰天性。企业原本规章制度执行得很好,时间一长自然懈怠,思想上一放松,责任心就减弱,行为上自然就松懈。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就是执行力下降,很多问题就是由此而生。

  体现责任心的三阶段

  责任心体现在三个阶段:一是做事情之前,二是做事情的过程中,三是事情做完后出了问题。第一阶段,做事之前要想到后果。第二阶段,做事过程中尽量控制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防止坏的结果出现。第三阶段,出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和积极承担责任不仅是一个人的勇气问题,而且也标志着一个人的心地是否自信,是否光明磊落,是否恐惧未来。

  那么究竟该如何经管员工的责任心?我的经验是:“综合治理,多管齐下”——科学设计、强化管理、行为教育、点亮员工的心灯。

  经营责任心之一——严格流程

  要想保证员工尽职尽责,首先对业务流程、服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等所有工作流程要科学设计,从流程上确保工作质量,只有流程上科学合理,才能高效。比如:邀请一批嘉宾参加企业的重要活动,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对方,整个工作流程应该如下:

  1. 发送全部邮件。核对好邮件地址后,把邮件全部发出,并做好邮件发送记录,保存好邮件,以便后来的再次发送和核对。

  2.检查有无退回。发现退回者再核对邮件,重新发送原邮件,发送后再检查退回状况。

  3. 逐一打电话核对收到没有。有时邮件尽管发送出去了,但由于各种原因对方没有收到,为没有收到者应重新发送原邮件。

  4. 询问收到的是否是自己所要发送的邮件。有时存在误发邮件的可能。

  5. 询问邮件清楚与否。询问是否有乱码和内容完整程度。

  6. 核对内容的主要条款。对方尽管收到了完整清晰的邮件,但是也应当电话核对主要条款,比如:时间、地点、具体事项、关键人物、所要准备的工作等等,容易混淆的要重点强调。这里目的有二:一是核对具体内容条款有没有错误;二是强化关键词,强化的作用是防止对方看错或理解错误等以引起对方的重视。

    由此可见从制度上让员工拥有责任心才是最重要的,HR不能指望招聘到有责任心的员工而不是寻找如何培养员工责任的制度。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4/201111/3911.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