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HR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2012-4-13 网络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据2010-2011中国企业人才管理成熟度报告,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的战略地位稳中有升,25%的人力资源部门已成为企业战略中重要一环
  调查发现,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中影响力正在发生变化,正在由原来的执行部门转向企业战略的有效组成部分,25%人力资源部门成为企业的战略协同者(19.3%)和企业战略参与者(5.7%)。
  这种定位的变化恰恰是人才管理发展必然趋势和重要特征,也是企业实施有效人才管理的前提条件。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多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管理中仅起到常规职能性作用,分别有34.9%和21.0%的企业HR部门仅作为企业战略的服从者和支持者,而且还有11.7%的企业甚至没有独立的人力资源部门或没有人力资源规划。
  用人部门逐步成为人才保留与发展的主体,HR的重心正在从台前转向幕后传统的人力资源模式中,用人部门与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大多处于割裂或相对独立的状态,目前近八成的企业仍然不同程度的延续着这种状态。
  调查发现, 21.7%的企业开始尝试改变传统的用人部门与HR部门的配合方式,其中14.1%的企业用人部门将HR管理的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7.6%的用人部门成为人才管理的主体,HR部门主要职责在于指导和支持用人部门开展工作。用人部门对于自身的人才需求状况最为清晰,这种新的尝试让业务部门成为人才需求和培养的主体,而人力资源部门作为配合部门对于相应人才招聘、培养和发展进行有效的指导和支持。使人才管理成为企业的日常工作,正在成为企业在人才管理发展中的重大变革。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1/201204/7225.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