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解聘谈话该如何进行

2013-5-13 农业人才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解聘谈话是任何人事经理最反感的工作的一部分。本文介绍一些方法来处理这些冲突中的人性化,控制和合法安全的方式。在对抗可能发生之前,HR往往面对着越来越令人讨厌并最终解聘人员的过去。

常见的误区:
“也许他们会改进”
  这通常是消极的希望 - 如果他们要提高,早该提高了,何至于事情走到这一步呢?如果已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和最低标准仍然没有达到要求,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了,如果不这样做那只能说是一个软弱经理的表现。

“有一个大活人干活总比没有强”
  人们经常这样说,但情况正好相反。不好的员工不仅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会拖累别人。如果这个岗位对公司的运作有很重要,主管可能不得不延迟解雇直到有合适的新人来填补空缺。有可能主管在来自其他部门的工人的协助下超负荷完成,直至达到全人手。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一个机会,看看是否有一个更好,更经济的方式来履行职能代替离职的雇员。

“其他工人会认为我们是残酷的 - 他们会恨我”
  “他们会认为我是一个坏人”的情绪是常见的,但它通常是错位的。如果雇员表现不好,他或她的同事知道这一点。他们很可能想知道为什么这个人总是原地踏步,他们很可能会不满,他们正在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其他工人不是。解雇的时间拖得越长,失去其他员工的信任就会越多,员工喜欢高标准、规范化、一视同仁的领导。

“也许他们会在另一个位置上做的好”
  在罕见的情况下 - 非常罕见的 - 这可能是对的。但它应该被认为是很久以前的情况现在也已经到终点了。如果员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态度和职业道德、以及适当的技能,它可能值得试一试给他或她转移到一个不同的工作,比如将他从饲料销售岗位转到市场部门。但态度不端正和表现欠佳的工人不应该被视作候选人转移。这只是身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的癌症。

“这可能变得丑陋 - 他们可能哭,甚至暴力”
  在特定的情况下,虽然这可能是一个合理的关注点,但它肯定不是可以拖延解雇的理由。相反,这应该是一个理由来结束它,并避免拖延。HR可以帮助安排合适的时间和情况,将破坏性行为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如果情况严重的话,需要安排足够的措施来应对。

  管理者在做这些高压谈话的时候会犯下面一些常见的错误,其中任何一个都有可能造成讨厌的法律问题。
失去冷静。
  当你被打了一拳,你很难不还手。当员工听到他们不再受雇的时候,他们将会感到不安,即使他们知道这个消息迟早要来。所以,管理人员需要避免激化敏感的局势,尽管这进行不容易。毕竟,管理人员和员工已经打交道了一些时间,彼此心中都有很懂被压抑的情绪。
管理者应该让员工讲自己身边的故事,而不加评论,并且平静而礼貌的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该作出决定的,这是最终的。


没有做足准备
  可以肯定地说,离职员工会记住管理者所说的不好的话。屁股后面拍照效果是很差的。管理者应该排练一下想说,甚至可以将开场白写到纸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要准备的东西:哪些不想被讨论的主题。

无终止的过程
  任何与员工互动,对于这样的问题要完全断绝。雇员将可能至少有一个他或她可以试图抵制公司决定的理由,管理者必须做好准备,以切断那些没有意义的辩论。

软化
  毫无疑问,管理者往往会带着同情的心情。但是,表达这些感情,可能会适得其反。例:如果雇员被解雇因为表现不好,管理者不能赞美他的的任何表现。这样做可能使管理者感觉更好,但它只会给使员工质疑和挑战该公司终止解雇的原因。

一个妥善处理解雇谈话的一个例子:
HR:小张,我请你与人力资源总监和我今天见面,因为你必须知道,已经有一段时间我们不是很满意你的工作质量。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针对你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们已经与你见了几次面。不幸的是,我们还没有看到我们希望看到的改善。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决定在这里结束你的就业。

小张:我被炒鱿鱼吗?

HR:是的。我们试图给你一个机会。我们给你至少两次书面警告,并数次口头警告。但是你没有做出什么我们希望看到的改进。

小张:等一分钟。我的头说,我做了一个伟大的工作,我们上个月完成了该项目。

HR:我不准备在这里详细讨论你的工作记录,对不起,但我们已经做出决定。

小张:你解雇我保留那个白痴肯尼?他搞砸的事情比我多多了。为什么你不解雇他呢?

HR:小张,我不会谈论任何其他人员。我们在这里谈谈你的表现。我们已经决定不再接受。我们让你走。

小张:几个月前,我提到我可能会感兴趣另一项任务,并且你说那是可能的,怎么样?把我转到那个位置吧?

HR:小张,我很抱歉。我们都喜欢你在这里。但它是离开的时候了。这种事情在我们公司不轻易发生。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决定已经作出。我们真诚地希望你一切都好。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8/201305/13859.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