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你的公司存在螃蟹效应吗?

2011-11-23 本站原创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很多企业内部人才济济。HR花费了极大的手段获得各类的精英人才。可是很多时候却会发现辛苦招聘来的精英们,最终却会出现没有办法获得最佳的工作表现。这就是企业管理之螃蟹效应的体现。

螃蟹效应
------用敞口藤篮来装螃蟹,一只螃蟹很容易爬出来,多装几只后,就没有一只能爬出来了。不为别的,相互扯后腿的结果。

 

    在企业经营中,同样有这种现象。我所经历的两个公司,都有“螃蟹效应”的不同表现。

 

    其一的公司原来是人才济济,产品技术含量高,在国内同行业数一数二的,由一个大股东(自己有很好的其他企业的总裁,但是一个外行)兼任老总,得到大家的认可。大家齐心协力,创造了很好的收入和效益。后来老总撤出了,从公司副总中提了老总,原有的班子之间存在的各把一摊,各自为战,互不服气的矛盾爆发了,从相互勾心斗角到相互拆台,人心散了,效益没了,人也散了,大量的营销、技术、管理人才(包括副总、部门经理)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企业从盈利转到亏损,导致一个好端端的“行业领头羊”的企业,滑到了破产的边缘。

 

    我在另一个企业任老总期间,发现公司的副职和部门经理个个都忠诚企业,都是独挡一方的企业能人,都可算为一只虎。当企业顺利时,矛盾不突出,当企业遇到困难时,都照顾自己小团体利益,推诿扯皮,争功推过,不能团结一致,使公司不能顺利的渡过难关。

 

    以上两个案例从不同角度说明了勾心斗角、内战频繁的“螃蟹效应”对企业的危害。

 

螃蟹效应产生的原因分析

 

    螃蟹效应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分析起来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国人的传统理念。虽然“螃蟹效应”没有国界,西方企业也非常得多,但我国自古来传统理念导致了“螃蟹效应”的泛滥。中国的历史,是宣传“英雄创造历史”的历史,突出宣传个人的作用,对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宣传得较少。就拿大众娱乐来说,中国的麻将,要求我们“盯着上家,看着下家,放着对家”,一对三的个人博弈。这就不难理解,我们的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有骨干出来再办同样的公司,“宁当鸡头,不作凤尾”,成为竞争的伙伴,谁也做不大的局面。

 

------领导的管理理念。许多公司领导,害怕下属比自己强,“功高盖主”,在对下属管理中采取平均策略,好的不鼓励,坏的不批评,靠权力而不是靠领导力管理。更有的领导喜欢下属打斗,都需要得到他的支持而求他,有一种谁也离不开他、公司离不开他的“高高在上”、有“生杀大权”的英雄感觉。

 

------个人的奋斗理念。前面所述,“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理念,在职场人心中根深蒂固,许多职场人都把“创立一个公司,当一回说话算数的老板”作为自己职场生涯的梦想。许多职场人,条件不成熟就创立自己的公司杀向市场,没过几年就破产倒闭,血本无归。在这里,要告诫那些一心想创业的人:创业,不只是创立企业,更重要的是创出自己的事业!创立企业有钱就行,创立自己的事业则需要自己向杰克-韦尔奇那样,终身的奋斗!

 

如何避免螃蟹效应

 

------开展正确的理念教育。转变我们的行为首先要转变我们的观念。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个人的本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团结合作的精神,特别是企业的管理者,更要有这种精神。职场人向往事业上的成功,做职场中的强者,但一定离不开团结合作的团队的配合。单打独斗的侠客在商场拼搏已成为历史,团结合作靠团队取胜将改变未来!

 

------树立正确的领导观念。打铁先要自身硬,企业的领导者自身要有良好的素质和必需的专业本领,若欠缺就要积极补课学习。除此之外,还必须培养团结一心、忠诚可靠的一支团队,积极吸引所需要的人才,这个企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建立正确的管理机制。领导者的魅力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完善的考核管理机制是企业稳定发展的保证。建立协调合作的制度,年终综合考评制度,对自己部门业绩突出但配合协作不好的管理者,要奖罚分明,不能“一俊遮百丑”。建立部门经理定期轮换制度,即培养管理者的全面素质,又体验其他岗位的艰辛。在以内部提拔为主的前提下,建立外部招聘制度,引进外部先进经验,打破“自我繁殖”造成的弊端,因鲶鱼,掺沙子,保证企业管理上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打造正确的团队精神。企业小时,会需要个人能力在市场拼搏,打出一片天地,企业发展时,就需要团队合作的拼搏精神,而且越来越重要。试想,一个本领高强的人,在企业中不搞合作,其负面作用往往要大于他的贡献。所以,团结合作在企业用人标准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所谓“三流的人组建的团队团结协作打败一流的人组建的“窝里斗”的团队”,就是这个道理。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4/201111/4858.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