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工作时的假期替换以及加班如何计算

2011-10-7 本站原创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如何计算你的加班工资,很多职场人士也许工作了几年甚至十几年都不知道应该如何计算自己的加班工资。对于各类的加班工资如何计算,有谁能够有一个准确的概念么?1.5倍加班如何计算3倍加班工资是怎么来的?  

 

  ■1.5倍、2倍和3倍


     对于加班我们常常也说“加班加点”,其实加班和加点是不同的。加班专指在节假日工作,而加点是指在普通工作日,八小时以外的工作。加班和加点的工资报酬计算是不同的。

 

    加点工资———1.5倍。原则上,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如果确实需要延长的,一般每日不应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下不超过3小时,且每月的加班总时不应超多36小时。加点工资按照原工资的1.5倍计发。

 

    休息日加班工资———2倍。企业安排员工在休息日工作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2倍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但企业也可以另行安排员工补休替代加班工资。

 

    节日工资———3倍。企业安排在法定节日加班的,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的3倍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不能以安排补休代替加班工资。

 

    ■基数打7折

 

    加班工资中所指的工资到底包含哪些呢?

 

    ◆有约定从约定:对于计算的基数双方可以在劳动合同里协商约定,只要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所以,下次与公司是签合同的时候,别忘了谈谈加班工资计算基数喔。

 

    ◆集体合同来约定:如果你怕自己和老板谈加班工资开不了口,那签订集体合同最好了,大家一起和老板“谈价”。只要确定的标准高于劳动合同约定标准的,按集体合同标准执行。

 

    ◆没有约定看法定:如果你没有和老板讲清楚,可以适用法律的规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统一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资的70%确定。当然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否则按最低工资计算。

 

    ■小时工资:日工资除以8

 

    注意加点工资和加班工资是分别按小时和天计算的,以下小时工资和日工资的计算方法。小时工资:日工资除以8小时。

 

    日工资:月基本工资/20.92×加班天数×1.5或2或3计件工资:计件单价×1.5或2或3。综合工时工资:超过法定标准工作时间的部分,一律按150%执行。但法定假日工作的按3倍计算。

 

    ■167以上,203以下

 

    按劳动法的规定,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此之上的工作时间就属于加班了。参照每月20.92天的标准月工作日计算,每月的正常工作时间应在167.26小时以内,超过部分就属于加班。

 

    但同时,每月加班时间应在36小时之内,因此每月的总工作时间应在203小时之内。超过的话,建议劳动者向劳动监察大队举报,企业在透支你的健康。

 

    ■N倍工资公司定

 

    上面说的1.5倍、2倍、3倍都是法定标准。由于加班工资的规定在法律上属于劳动基准的规范内容,因此用人单位也可以自己制订加班工资的计算标准,当然必须高于法律的规定。这个N倍工资就看公司对员工的关怀啦。

 

    看完这些你对如何计算你的加班工资有了一定概念了吗?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2/201110/1563.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