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招聘广告会比求职广告多

2012-3-25 网络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假设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专长,他会选择跑到报社去刊登求职广告,还是去买几份报纸,阅读招聘广告呢?常识告诉我们,这位学生会选择后者。这里面包含什么经济学原理呢?
 
  这个问题的解释,要从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说出发。这个假说说:人会选择,并且会选择他认为对自己最有利的行动方案。所谓有利,就是收益减成本后的余额。
 
  劳动力的供给方,即大学毕业生,刊登求职广告,假设求职成功,则收益是获得一份工作。关键是,成本是什么呢?如果仅仅是广告费,那显然是很划算的,即余额很大。但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也就是说,要想取得一份工作,成本不会仅仅是广告费,最起码还要“等”。等什么?等用人单位上门或打电话来询问,这一等不知要多长时间,可能要等到一直都会没有人来咨询,那这个选择的成本可就太大了。
 
  总之,“等”是这一选择的主要成本,这成本多大,要取决于交易的对方,即用人单位的选择。如果想降低“等”的时间,那就要想方设法在如何做广告上下工夫,但那样也会大幅增加广告费用,比如增加广告版面。如果请最好的广告公司帮助做广告策划,甚至通过电视台进行独家采访,把你打造成天才的样子,那样的话,可能很快有用人单位上门联系,但多半看到名不副实后,也会甩手离去。可见,无论如何,刊登求职广告的做法成本是很大的,深不可测。
 
  如果选择阅读招聘广告,则要想求职成功,须多买几份报纸,花时间多看电视上的广告,或多跑几场人才市场招聘会,多到用人单位去面试,多想办法展示真实的自己,等等。这些措施,成本总是有数可查,不至于到深不可测的地步。
 
  既然收益是一样——都是找到那份适合自己能力和需求的工作,而采用刊登求职广告的成本大于采用阅读招聘广告的成本,大学毕业生选择后者是顺理成章的了。
 
    上述解释,有两个明确的含义:
 
  一是如果这个大学毕业生很出名,如获得了什么大奖,名满天下,或者一些名人退役后再读大学,毕业后名气还在的话,刊登求职广告找工作是成本比较低的选择。
 
  二是如果有某种办法,使得刊登求职广告宣传求职者本人能力和素质的成本大为降低,则登广告求职的人数肯定会大幅增加。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1/201203/6898.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