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农业人才网-HR资讯

企业文化之“保姆文化”

2012-3-5 网络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微信扫一扫,分享给朋友

从前有一位楚人乐善好施,见路有行乞者,便在家门口支起一口大铁锅,向行乞者施舍粥饭。第一天熬了一升米的粥,没够大家吃;第二天熬了一斗米的粥,引来了更多的人;第三天熬了一石米的粥,结果门口排起了长队……后来,眼看粮仓里的米就要见底了,楚人忙到田间收米,却发现田地已经荒芜,农夫们都在树阴下乘凉。楚人问他们为何不耕种,农夫们说,城里有个善人天天给我们粥吃,不用劳动就有饭吃,傻瓜才下地干活呢。
  这个楚人做的是帮手是保姆,而结果是让所有的农夫都变成了懒汉。在民营企业管理中这种“保姆式”的老板比比皆是,员工干不好的帮他干,员工不会的他来做。这就会造成管理者越来越忙,员工越来越闲。最后管理者成了保姆,员工成了懒汉。

  一天去一家鞋厂辅导生产计划流程,看到现场忙的非常混乱,包括生产经理、品检员、跟单员在内的所有生产干部都在现场象无头苍蝇一样地转来转去,原来是有两张单的或今晚必须出完清货,否则客户将取消订单,而且,两家客户均已派人在公司催货,而有些货却不知流到了那道工序,至今没法找到。而这张单拖延货期已达两月,现在重新下单也根本来不及了。

  于是我找来PMC主管了解货期进度,问他怎么处理,想不到主管说:这个不用急的,我们老板跟客户关系好,他会有办法处理的。

  其实,类似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老板确实与客户关系“搞”的不错,所以几乎每次在货期上的延误几乎都能化险为夷。也正因为这样,导致了两个月前就应该完成的订单拖到如今,而且连进度到了哪里都没人知晓。客户真的会一再给他们机会吗?

  这是一家典型的拥有“保姆式”管理文化的公司,老板们扮演的是“楚人式保姆”的角色。公司本来有生产经理、品管经理、PMC主管和跟单员、计划员等各种职能岗位,但是,两个老板却天天在生产现场泡到12点,天天在代理各主管、各班组长指挥生产,替各现场干部管理下属、替生管追踪生产进度、疏通产品流程,一个小小的数据都要自己去收集、分析和处理,任何一张报表都要自己去设计、制作,任何一个流程都要自己去设计、任何一个细节都要自己去把握,在一边作裁判一边自己还要去打球,任何一个改善方案都要自己去规划、还要自己去实施。我曾开玩笑说公司仅目前仅拥有一个发达的大脑,缺乏实施行动计划的健康的四肢。

  于是在这里,没有任何一个部门能领会并承担自己部门的正确职能,没有任何一个主管能理解自己的职责含义或把自己部门的工作有效进行规划,也没有发现任何一个管理会按公司要求主动实施改善,甚至没有任何一个管理人员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到位,更没有发现任何一个制度能在公司内部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就当面对数不胜数的工作延误或失职时,我甚至从来就没听到过任何一个干部或员工说上一句对不起!

  在这里,所有的管理分工都是徒劳,所有的管理责任都是倒挂。主管经理忙开会、现场干部在修鞋、产线员工在聊天、文员助理在休闲、质量只靠QC去把关,高层反而忙得团团转;各部门主管、经理不用管人、不用理事,全方位的保姆式管理服务让你想管都难。导致所有员工只知老板不知上司,所有问题不找主管只找总办。

  “保姆式管理文化”的弊端由此可见一斑,在此奉劝各位老板,保姆式管理可能暂时让你放心,但却永远不能让你放手!你的企业要壮大,首先你的下属要成长,下属要成长,老板必须先放手,为此,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是你安然放手的唯一手段,否则最后你连“煮粥”的米都有可能没有了!

 

本文地址:http://www.5ajob.com/hr/h01/201203/6725.html,如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5A农业人才网